澳大利亚新闻网 - 澳大利亚新闻 - 澳大利亚中国新闻门户 | Australia Chinese News Portal

 找回密码

搜索
Advertisement
ACNW QR CODE
ACNW WECHAT QR CODE

《南华早报》承认有人正接洽收购其股份

2015-11-26 08:53| 发布者: kris| 查看: 415| 评论: 0

导读: 香港《南华早报》所属的传媒集团总裁周三胡以晨(25日)晚间已经证实,有人有兴趣购买该集团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媒体业务并进行了初步接触。但他没有透露有意购买方的身份。


《南华早报》在自己的网站上报道了有关消息

BBC中文网获得了一份胡以晨致《南华早报》传媒集团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胡以晨在邮件中表示,双方就有关收购建议的讨论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并不保证一定会促成交易。

胡以晨在邮件中还透露说,有意收购方已经承诺将继续有关的媒体业务,而且预计对媒体业务的影响也是极小的。

胡以晨还说,《南华早报》将坚持本身独立办报的方针,编辑独立仍将是该报最重要的基本原则。

马云有意收购南早


此前,来自《南华早报》内部的消息人士对BBC中文网表示,中国著名富豪马云控制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的确正在洽谈收购这份英文报章。

此前,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章《中国日报》报道了这一消息。随后,美国《纽约时报》也作出了同样的报道。

而美国彭博的报道说,有意收购《南华早报》并非阿里巴巴集团,而是马云本人。报道还称,双方的收购谈判已经进入了深入阶段。

不过,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及《南华早报》对外事务部发言人在接受BBC电话查询时均表示,对有关媒体报道“不愿置评”。

至于《南华早报》大股东、马来西亚华人富豪郭鹤年在接受新加坡英文报章《海峡时报》采访时也证实有可能出售《南华早报》股权。他说:“对我来说,如果南华早报集团觉得是时候出售股权的话,也将是一个商业决定。”

一名曾经在《南华早报》任职但不愿透露身份的资深媒体人对BBC中文网表示,他听到这一消息并不奇怪,因为《南华早报》近年来财务业绩并不理想,现有大股东郭鹤年家族一直想脱手出售,而且郭鹤年与马云在几年前就已经相识。

百年历史报章


2012年起,《南华早报》关于中国反腐和斯诺登事件等的报道,在海内外获得不少关注。

《南华早报》创办于1903年4月1日,在港英时代是香港最具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章,并一度由汇丰银行及媒体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拥有。

1993年,郭鹤年旗下的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了《南华早报》的控股权。由于郭鹤年本人身为中国政协委员,因此其收购《南华早报》的行动也曾被形容为使该报“染红”。

2012年2月,曾任职中国官方英文报章《中国日报》并担任中国吉林省政协委员的王向伟出任《南华早报》总编,打破了该报之前100多年来一直由外籍或香港本地人士出任总编的惯例。

近几年来,《南华早报》曾多次被指在新闻报道中自我审查,向中国政府叩头。不过,该报则坚持其新闻客观独立的一贯立场不变。

2012年起,《南华早报》关于中国反腐和斯诺登事件等的报道,在海内外获得不少关注。2014年天安门事件25周年和香港“占中”期间,该报也刊登了多媒体专题进行回顾与报道。

马云专访风波


2013年7月13日,香港《南华早报》在其中文网站刊出该报记者刘怡对马云的一篇专访,其中引述马云称,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在1989年下令镇压“六四”民运的决定,是不完美但是“最正确的决定”。一批前“六四”民运人士为此曾联名要求马云为此言论公开道歉。

访问及撰写马云报道的《南华早报》记者刘怡在2013年7月19日于facebook上发表声明表示,有关访问最初上传到《南华早报》网站时,并非最终修订版本,而是刊出了错版,为此向马云先生致歉,并将辞去《南华早报》的工作”。

但是《南华早报》编辑部后来发表声明指出,刘怡未经授权擅自进入系统,对已由编辑同意刊发的最后定稿进行删改。删改后的版本將受访者马云对六四的言论刪除。这与采访的录音原始记录不相符。

声明还说,”我们发现后,马上恢复文章的原貌。同时,我们暂停该名员工的工作,并展开全面内部调查。就在调查期间,刘怡却于7月19日提出辞职。但是《南华早报》对该报道的真实性确信不疑。《南华早报》将继续按公司员工纪律规定,进行调查。”

在《南华早报》后来重新发表的专访原文中,马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家公司的CEO,无论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无论是支付宝的拆分也好,你在这个当口上,好像邓小平在六四当中,他作为国家最高的决策者,他要稳定,他必须要做这些残酷的决定。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决定,但这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在当时是最正确的决定。任何时候,一个领导者是必须要做这样的决定。混日子,那谁都可以不做决定的,那这就不叫管理了。”

人事变动频繁


过去几个月来,《南华早报》有多名资深记者及编辑先后离职,在香港媒体业也引起了一些议论。

更加巧合的是,就在有关阿里巴巴集团将收购《南华早报》的报道出现前不久,该报宣布现任总编王向伟将在2016年1月1日卸任,并改为担任该报编务顾问,

而接任王向伟总编职务的是原任该报副总编、同样也是在中国内地出生的香港资深媒体人谭卫儿担任。谭卫儿也将成为《南华早报》历史上首位女总编。

谭卫儿在任职《南华早报》前曾在多家香港电视台任职,但没有在英文纸媒工作的经验。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来,《南华早报》有多名资深记者及编辑先后离职,在香港媒体业也引起了一些议论。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Hot
关闭

友情推荐上一条 /7 下一条

手机版|Archiver| 澳洲新闻在线  

Copyright © 2012 -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site Design Sydney

返回顶部